欢迎来到陕西经济管理职业技术学院!
  • 手机版
   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直达商品手机版
首页 > 学校新闻 > 最是那青春上一抹军绿
学校新闻
最是那青春上一抹军绿
发布时间:2023-05-13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44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仿佛就在昨天,他们满怀报国的志愿踏进军营大门;今天,他们要卸下金色徽章离开深爱的部队。暂时的离队只是军旅生涯的转折点,并不是终点。只要祖国需要,若有战,召必回!

又到退伍季,日前,山西晚报记者对63729部队3名退伍兵进行了采访。

上等兵王沛:

新闻宣传获好评,做菜也是能手

2020年9月15日,上海市公安系统人民警察学员招考笔试放榜日,王沛怀着激动的心情坐在电脑前,紧张地输入准考证号。屏幕上“笔试合格”几个字让全家齐声欢呼起来。查询完毕,一家人兴高采烈地出门去吃庆功宴。菜过五味,上海市杨浦区控江街道武装部的电话打来了:“王沛,恭喜你,你的入伍通知书下来了!收拾收拾,明天来武装部进行役前集训。”

“明天?”王沛感到有些出乎意料,但即刻他就下了决心,语气坚定地说道:“好,明天我准时去报到。”就这样,王沛的军旅生涯开始了。

王沛的父母都出生于1959年,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,他们有幸见证并与共和国共同成长。从老一辈人口中传颂的“解放军进上海睡马路”,到“南京路上好八连”,再到亲身经历的举国同舟共济的“98抗洪”,解放军的事迹深深刻在了王沛父母那一辈人的心中。王沛的父亲也有当兵梦,可惜高度近视让他无缘“国防绿”,只能从军旅题材的文学影视作品中寻找慰藉。王沛从小受父亲影响,终于,在征兵适龄的最后一年,王沛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。

经过两周的役前集训,王沛从“秋老虎”肆虐的炎热上海乘坐火车一路北上,到达解放军驻晋某部,开始了为期4个月的新兵连生活。在新兵连里,拥有书法九级证书的王沛迅速成为新兵连的宣传骨干,并在数次新兵团黑板报评比中展现出了水平。除此之外,新兵连的新闻宣传也有他的一份功劳。当时,为记录新兵在“兵之初”的日常点滴,新兵团要求每名新同志写一篇所思所想,也是那次机会,王沛的文笔在新兵中脱颖而出,被吸收进了新兵连的新闻小组,负责在训练之余记录每日新闻。在新闻小组中,王沛笔头快、叙事翔实生动的特点迅速成为主力,并通过数篇人物通讯得到领导的一致好评。

2021年春节前夕,王沛与另外14名战友被分到63729部队警卫勤务连。来到新单位,王沛从一名炊事员干起。2021年4月,炊事班两名专职副食炊事员因任务出差和进修学习不在位,王沛被“赶鸭子上架”挑起了副食的大梁。从切配到上灶,那段时间,王沛每天闲暇之余就潜心研究菜谱和烹饪方法,遇到问题便找老班长请教。从打下手到独当一面,短短时间内,王沛的水平得到迅速提高,逐渐成为炊事班新一届的业务能手。

学会新技能的同时,王沛在新闻宣传方面的本领也没有落下。经过他的努力,基层新闻的质量和数量都提上了新台阶,王沛更是每个月都能交出三四十篇优质新闻稿件,极大展现基层官兵的精神风貌和每日岗位工作成果,多次受到领导的表扬。

如今,王沛迎来了退伍,退伍后的他将重新参加社会招警考试。

上等兵魏子鑫:

名校学生入军营,诠释责任与担当

入伍前,魏子鑫是一名复旦大学大一在校生。早在拿到学校录取通知书时,魏子鑫就有响应国家号召、大学生入伍的想法,但因为种种原因,一直推迟到大一结束。2020年9月,经过一系列的考核、审查后,魏子鑫顺利从学校投身军营,开启了一段不一样的青春岁月。

从繁华上海到西北高原,在来部队途中,一路上的风景由高楼大厦渐渐变成高原荒山,却更加坚定了魏子鑫要在军营默默付出的决心。初到军营的魏子鑫同其他战友一样,是个什么都不懂的“小白”,内务质量差、军事素质不合格,但他积极上进,有事敢于冲在前面。

内务不行,就向班长战友请教学习。每天中午,别人睡午觉时,魏子鑫就把被子搬到寝室外,用小板凳去压、用手去捏。体能不行,魏子鑫就每晚加练。三公里成绩不及格,魏子鑫就跑五公里、十公里。操场上的魏子鑫不是跑得最快的,但一定是跑得时间最长的那一个。新兵连连长将魏子鑫的努力看在眼中,魏子鑫也得到全连战士的一致好评,并多次被评为“内务之星”“进步之星”。

新训结束后,魏子鑫被分到了63729部队警卫勤务连,成为一名炊事员。在新单位,魏子鑫充分发挥新兵连养成的良好习惯并展现出极高的个人素养,锻炼出了一身过硬的炊事本领。无论是切菜配菜,还是炒菜凉拌,魏子鑫样样精通。每次炒菜时,魏子鑫总要反复品尝菜的味道,但凡有一点出入,他就要“较真”,直到菜品的味道合适,他才会心满意足地出菜。

后来,凭借着业务能力突出、素质过硬,魏子鑫被挑选到任务一线进行伙食保障400余次,得到领导和战友的一致肯定。在任务组工作满一年后,因人员调动,岗位空缺,魏子鑫主动请缨投身警卫工作。

站岗、格斗术、刺杀操……在警卫分队,魏子鑫又开始在新的领域学习专业本领,努力打造身为警卫人员应有的岗位素质。经过不懈努力,魏子鑫成为全班动作最标准、最连贯的战士。在后来的警卫分队刺杀竞赛中,魏子欣更是凭借着过硬的基本功大展身手,斩获比武第一名的优秀成绩。

时光荏苒,岁月无情,眨眼间,两年的军旅生涯已经接近尾声。如今,服役期将满的魏子鑫打算继续回到学校完成学业。虽不能继续留队服役,但他为国奉献青春的决心却一直存在。“我虽退伍但不褪色,若有战,召必回,也希望广大大学生能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,参军入伍,为自己的青春添上一抹军绿。”回首这两年,魏子鑫满心自豪地说。

中士赵晗:

男儿当怀凌云志 身披戎装报家国

今年是赵晗入伍的第五年。2014年,赵晗入读于陕西经济管理职业技术学院,大学期间,电影《战狼》热播,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,赵晗也不例外。电影中,吴京饰演的军人形象深深地刻在赵晗脑海里。从那时起,他开始对“中国军人”充满了敬佩和向往。想参军入伍,但学业还没有完成,只能一拖再拖。大三实习那年,赵晗和朋友合伙开了个小公司,走上创业路,有了自己的百人团队。虽然事业处于上升期,但军人的影子却一直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。“我把参军想法告诉家人,家里人都不理解。但我心中总忘不掉军人梦,觉得人生有了军旅生涯才算完整。”2017年毕业之后,赵晗终于等到了入伍通知书,他毅然放下自己的事业,选择参军入伍。

来到新兵连后,陌生的环境让赵晗心中多少有点忐忑,早上五点钟起床、出操、整理内务、训练。重复的训练和艰苦的环境一度让赵晗想要放弃。每每这时,赵晗又不断打气告诉自己,阳光总在风雨后。渐渐安稳下来的赵晗,开始苦练本领,加强自身素质。汗水没有白费,凭借着一遍遍的苦练,赵晗从新兵堆中脱颖而出,被选进了队列会操班,在新兵连的结业上,获得了“优秀标兵”的称号。

下连后,赵晗来到了63729部队警卫勤务连,成为一名警卫员,负责营区的站岗执勤任务。凭借着新兵连带来的良好作风,来到警卫仅仅几个月,赵晗便因踏实勤恳被调入到总值班室工作。除日常工作外,还负责整个营区的广播。赵晗每天都要比其他战友早起10分钟进行放号。久而久之,他的生物钟比闹钟还要准。两年的时间一晃而过,顺利留队后,赵晗从义务兵转换为军士,岗位也重新进行了调整,成为一名通信兵,赵晗开始在新的岗位迎接新的挑战。

留队结束那一年,恰逢单位搬迁,新营区需要进行电话网络覆盖,刚刚成为通信兵的赵晗跟着老班长来到新营区进行线路布置,那是赵晗第一次接触电话系统。为弄懂电话系统的整套原理,赵晗经常蹲在竖井里研究配线架上成百的电话线和网线,一蹲就是一中午。经过自身努力和老班长手把手的教学和实践,赵晗在通信路上渐渐初窥门径。

“记得有一次机关楼要拉一根网线,需要钻到天花板,狭小的空间,只有我能进去,我以奇怪的姿势在天花板上待了快两个小时,全程猫着腰,等我下来时,全身已经被汗浸湿了,浑身酸痛。”成为通信兵后,赵晗才了解到通信专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。有时候一个小问题,都需要从头开始排查,钻管子、天花板、竖井都是家常便饭。

随着在通信专业的几年历练,赵晗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,他在学中问、问中做,只为以更好的业务能力服务和保障于部队工作。后来,接手会议保障的那段时间里,赵晗每天早上6点去试线,中午休息时间也在试线,晚上经常10点以后才能离开会场。整整一年里,大大小小保障了800多场会议。

退伍前最后一年,赵晗主动申请到通信值班室值班,值班室需要全天24小时有人值守。作为点号,这里没有电视,没有娱乐活动。一张床、一张桌子、两部电话、调度设备是值班室里仅有的东西。枯燥的环境并没有让赵晗沮丧,他开始捡起大学期间的会计专业知识,充分利用一切闲暇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加充实。

“今年是我的走留年,我经过一番考虑,选择了退伍。入伍的5年中,我学会了很多,也成长了很多,有快乐有泪水,但我不后悔。”赵晗说。

采写:山西晚报记者 郭卫艳 通讯员 郭嵩 戴文博 陈子沐 成子龙 毋殿翔 摄影:毋殿翔

(责编:李琳)